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

測驗家課何時了

謹在此,紀念我們共同經歷過的考試,以及那些埋葬在課本裡的青春。
測驗家課何時了,慘事知多少?
小女昨日又挨夜,通宵達旦還是交白卷。
訓導主任應猶在,冷面永不改,問君肉臉幾多肉,大好青春個個變骷髏。
怒髮衝冠,拿木棍,全身火熱。
抬凸眼,渾身發抖,肝膽俱裂。
三十點五平均分,八十米路爬又滾。
低分恥,猶未雪;尾指恨、何時滅?
最大的敵人不是考試,而是我自己——
我左手抑揚,右手徘徊,快寫著物理學的算式。
然後抑按藏摧,雙手風扇般掀頁翻飛疾走。
符號公式紛紛躍然紙上,透過視網膜傳入我的大腦。
在記憶深處,我們懷念那個當時揹著書包的少年,思想依然年輕,心境永遠活潑,愉悅地飛躍在青春的稚笑聲之中。
這是屬於我們的時代。
是屬於我們的回憶。
心中不禁納罕:原來自己也曾那般幼稚,不知哪裡來的那許多奇奇怪怪的想法,覺得自己的文字都嫩得很。
這些曾經讓人耳熟能詳的名稱,都一一變成了歷史名詞。
在時代變遷的夾縫裡,這未必是明智之舉。
但是,至少我認真這是有意義的事,有必要紀念屬於我們的時代。
那些課文——
雖然有人說死背書不好——
都變成了我和很多人的重要回憶。
個人的命運也許就此改寫,現在回想,亦不禁嚇出一身冷汗。
我和許多人經歷的時代,需要一些文字來紀念。
從一個人書架上有甚麼書,就可以看出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。
教育需要改革和進步。
如果這個假設成立,一個人在求學階段讀過甚麼書,潛移默化,就會被塑造成甚麼樣的一個人,這種說法也是大有道理的。
那些課文宣揚的不僅是文字之美,也是一種價值觀,這種價值觀須由一個群體來維繫和鞏固。
那些曾經感動過我的美好篇章,都對我日後成長有了無形的影響,值得一讀再讀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