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

愛的修練

戀人絮語  重複喃喃細語,合唱一首愛的練習曲

渴望事實成真又不敢太過張揚,誰會來敲我的門,讓我開口說句請進歡迎光臨?在那樣孤獨而漫長的時光裡,我不斷寫信給你,仍像過去時那樣執拗的苦戀著,單方面的愛情如果我只能付出,那麼你便只能接受,且毫無拒絕的餘地。我為甚麼要愛一個摸不到的人呢?那時我還不明白,這樣的距離或許才最適切。那是只有我一個人發現的秘密。不知是生命裡出了甚麼差錯,我想我該是最擅長寂寞的吧,也擅長孤獨擅長自怨自艾……。如果這可算做戀愛,那該是多麼絕望的單戀,漫漫長路看不到盡頭,單方面的愛情若要死心塌地,唯一方式只能說服自己不求回報,這話聽來慘烈無比,像是對著深不見底的湖猛丟石子般,再努力也得不到一絲回首。讓我說,我能如此自然喚你親愛的,如戀人般喃喃細語的原因無他,只因我始終深深堅信,這是愛情。——《親愛的林宥嘉》

閱讀會使你有力量,有人愛我嗎?這是一個必然的問題,因為再怎麼樣看似蠻不在乎的一個人,仍舊會渴望有人愛他,會懊惱有人恨他,因為人對愛與恨的認知與情感是絕對的。愛一個人或是恨一個人都需要流淚,沒可能例外,用盡全力的哭,聲嘶力竭,淚流出來,就沒事了。彷彿找到一個出口和理由,藉由對他的恨,將疑惑、怨恨、恐懼……全部宣洩出來。那個他幾乎乾枯的生命,唯一滋潤的一塊,在他不願意放棄後也失去了。他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怎麼了,他已經不知道自己還可以做甚麼,他已經習慣躲起來品嚐他生命裡不斷發生的哀傷。他害怕那關於他生命裡的悲劇將會真的成為悲傷,他太習慣輕易的去放棄一些可能抓住的美好。人就是這樣,實際上是懦弱得不知該如何是好,害怕未知的失去與擁有,所以把自己過得不好的責任推給命運,推給其他人,然後雙手一攤的說:「我也想要如何如何,可是沒辦法啊!」人們想改變一切,卻又希望一切保持原狀。——《銀甲騎士》

我一直都在你的周圍,日夜細心的照顧相陪,但你卻完全都沒有任何感覺,甚至隨時準備離開去找你心目中的那個誰,愛情中最大的悲傷,莫過於你悲傷的對象,正在為他人悲傷,愛一個人,就要先做好進入修練的心理準備。凡在愛情中遺失的,我們在詩裡一一尋回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