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

熱血、辛勞、淚與汗

追求理解的熱情
如果沒有追求理解的熱情,單靠科學方法本身,我們將一事無成,甚至連科學方法都不會誕生。如果我們真誠渴求全人類的安全、福祉與自由發展,絕對不乏達成這目標所需要擁有的手段。「科學語言」可以提供我們對於客觀世界更準確地描述,擺脫「日常語言」所帶來的種種主觀偏見,更進一步,「科學語言」能夠超越不同「日常語言」系統所造成的壁壘,讓生活在不同社會裡的人,都能在這個領域裡清楚地交換訊息與知識。——愛因斯坦

以非暴力建立自由國家
我堅定認為,以暴力武器推動的抗爭,就不能實現民主的理想。在我想像的民主當中,在一個由非暴力建立的民主當中,所有人都將享有相同的自由,每個人都將是獨立自主,我們反對的不是英國人民,而是他們的帝國主義。人具備內在的是非判斷能力,尤其是具備天生厭惡暴力的能力。暴力只會帶來更多、更殘酷的暴力,正因為英國用暴力的方式在印度建立了殖民政權,所有印度人只能用「非暴力」的形式來將英國人趕走。要從印度趕走的,不只是英國有形的殖民壓迫,更是殖民政治帶來的扭曲——以為誰的拳頭大,就可以強迫別人屈服。——甘地

建立中美的盟國友誼
各位是貴國人民代表,應當有取得勝利的方法途徑,協助建立一個使所有民族都能和平相處的新世界,我豈能不期盼,美國國會為創立戰後新世界而盡力?為水深火熱的世界所殷切期待的光明前途而努力?——蔣宋美齡

喚醒人類不朽的榮光
人的不朽,不來自他是萬物中唯一有著永不停息的聲音,而是因為他有靈魂,有著能同情、能犧牲、能忍耐的靈魂。詩人和作家的責任就是書寫這個,詩人和作家的恩賜,在於提升人的心靈,在於重新喚醒人的勇氣、榮譽、希望、尊嚴、同情、悲憫和犧牲這些人類昔日一度擁有的榮光,以幫助人成為不朽。詩人的聲音不應只為人類留下記錄,而是做為人類永存並且勝利的真正倚仗和柱石。文學真正的意義是讓我們注視人類心靈的自我矛盾,而只有我們探入這種自我矛盾的深刻根柢,我們才有機會真正碰觸到恐懼的核心,也才有機會排出恐懼。人要重新學習如何無懼地生活,靠的是——愛情、榮譽、悲憫、尊嚴、同情,而這些正是第一流文學作品中,亙古不變、反覆申說的主題。——威廉.福克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