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9日星期日

無風無格

可大家真的在批判資本主義嗎,也不見得,大部份人只是不滿自己身處資本主義下層而已。而當一般人由下流晉升上流,最正常的表現是失憶,忘了身處下流時的不幸,並迅速投入角色,扮演一個唯利是圖的大商家。像我這種成年人生活了三十年,很多想法早已被定型,我們擁有自家一套思考模式,是別人很難侵越的;相反學生們年紀尚輕,接收空間較廣,他們不必認同我的說話,但至少回家消化過濾之後,總可憑此發展出另一種屬於他們的看法。

同樣,假如某些忙碌的香港人竟然只可以關注一件事幫助一種人的話,關注兒童生存和生活權利可能也是一個很「經濟」的選擇,你付出同樣時間能力去幫助,兒童回饋的可能就是80年的快樂人生。有些人比較左,有些人比較右,有些人比較直,我總覺得人類天生就決定了一些思考上的傾向,是後天難以改變亦無須改變的。

上億人得不到基本的生活醫療保障,持續貧窮問題又好像在反映損款的微薄功效,那麼我們是否要繼續盲目捐助呢?一生中我們與幸福無數次擦肩而過。曾經十分關心你的人,有一天卻說只能到此為止。他真的可以放心不管你了嗎?「為甚麼不戀愛?」「因為我不會結婚。」「為甚麼不結婚?」「因為我已經看穿你們女生的把戲。」

看著他對我指手劃腳,我竟然覺得他有點可憐,如果自以為了解異性就會換來這種孤獨的話,我寧可對異性一無所知好了。 世上有兩種戀愛態度。一種人的愛情是征服,但在成功之後便立即悵然若失,又要尋找另一個目標來自我滿足。另一種人只是想好好愛一個人,和好好被對方所愛,這種人往往受傷最深。

第一種人往往有很多戀愛攻略傳授給迷惘中的第二種人,但是兩種人追求的東西根本不一樣。怎樣可以幸福一點?我們不斷問自己:到底要不要改變自己?到底要不要改變你?那股焦躁不安其實是可愛的。令人心有不甘的是,兩個人之間只是欠了一點甚麼,如果當初可以捉緊,一切都會大大不同……其實,甚麼是幸福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