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

自由任我行

你不曉得感激也就算了,還把責任賴給別人,小孩之所以是小孩,就是因為他們有犯錯的權利,反過來,做家長的也有不斷地告訴小孩甚麼是對錯的權利與責任。有時候,這要花很久的時間,做父母親的不能太心急。小孩慢慢長大,一旦時候到了,他想起父母親曾經告訴過他那樣的話,於是他就改變了。每個生命都會給自己找出路,父母親要對自己的孩子有信心,這樣孩子自己才會對自己有信心。我奔波喘息,精疲力竭。鬧鐘滴滴答答地走著,沉默地隱藏著我們的期待,每一座鬧鐘都是一個凝視,看著孩子的未來,也看著我們內心的焦慮。這很弔詭,過了一個年紀以後,人最渴望的是自由自在地為自己活著,我想盡辦法,費盡力氣掙扎,無非只是想要擺脫掉那些別人期待我成為的那個人,可是為甚麼,當我們在教養小孩時,又重複地給他那麼多的期待與凝視?這樣一想,我忽然覺得,不管我們怎麼期待、怎麼要求我的孩子,那都是我的期待、我的要求,這裡面,無論如何,不會是小孩自己的期待與要求。那孩子對自己的期待又是甚麼呢?每個人早晚都得選擇自己的人生,他沒試過,怎麼知道自己要甚麼呢?我不覺得學曆是成功唯一的條件,至少我就覺得他比別人都有想法,也敢為自己的生命負責。不讀書,甚麼都不懂,實在很沒意思……凡是自己真心想要的事,哪怕再平凡無奇、再奄奄一息,那件事立刻就出現了熠熠的光芒。——《我的天才夢之39》

如果人生是趟旅行,你不覺得多數人都是在跟旅行團嗎?如果覺得導遊安排的行程合你胃口,那麼請保持熱情繼續跟下去吧!但是如果明明想去別的地方,傻呼呼地跟著團走,永遠看不到心裡期待的風景,那麼,這趟旅行豈不無聊透頂?他現在都是自由行,雖然麻煩,但當他看到不一樣的風景時,還是很滿足。所以想要走甚麼樣的路,看見甚麼樣的人生風景,只能——問。自。己。反對那些錯的,是不是就代表我們是對的?光是反對那些錯的是不夠的,只有自己去實踐對的事,並且影響別人,這才是更崇高的美德。樹林裡岔開兩條路,而我——走了人跡較少的那一條,因此有了完全不同的人生。

長輩年紀大了,吃好東西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少,我們往後的好日子有的是,時時刻刻都想到長輩就叫做孝順。我得自己走,路無論怎樣高低不平,總得自己走的呀!自己已經開始一個人走艱難的道路了。——《童仙伯伯》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