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3日星期日

莞爾一笑 幽默是終身受用的財富

對於歷史,民眾的心中自有一把尺,那不是官方能夠約定,教育能夠束縛,更不是學者一槌能夠定音。如果不知理想,不知情懷為何物,實在不必讀文學。我們讀歷史,要盡量讓自己回到那個年代,設身處地用他們的想法來看事情,不能用我們現在的價值觀任意曲解訕謗,這才是尊重歷史。歷史考證可以掌握斷簡殘編,告訴我們何者為真,何者為偽;然而文學掌握的是信念,是一種精神。世間有比追求「成功」、名位更高貴的東西,文學家誇張情節,渲染歷史,無非要強化一份不可動搖的價值,忠、義、仁、勇、智,是中國知識分子最完美的理想典型。散文,是一切作家的身份證,詩,是一切藝術的入場券。——《一家子三國》

要洗刷冤屈,冷靜思考、蒐集證據是一定要的。提醒自己要有自信,特別是對自己的記憶,才不會在眾口鑠金之下,胡裡胡塗認了罪,我心裡有非外表所能顯露的。——《是我?不是我?》

記得的那件事,顯然有其重要性。長大後回憶卻往往模糊失真,這些看起來似乎是一個個不相干的故事,其實是在尋找一個人的來歷。之所以要去追索人的來歷,是因為「過去」已經變成最珍貴的東西,「外在的世界,愈亂愈奇怪,就讓我愈懷念我曾經見過的一個美好的人,跟美好的人際關係的時代。」讓我們透過書經歷不只一種的生活,在書中你可以有前生今世,經歷未來。

所謂的小人物,為甚麼在我的印象中,這麼有生命力呢?想一想他們的生活環境,想一想他們生存的條件,再看看他們生命的意志力,就令我由衷的敬佩和感動。世界上,沒有一顆種子,有權選擇自己的土地。同樣地,也沒有一個人,有權選擇自己的膚色。——《屋頂上的番茄樹》

我從此不再為自己哭泣了,世界上還有比我更可憐的人,自憐,就像蛹在繭裡,時間到了,就要咬破蛹,去變成蝴蝶。我有的是生活經驗,說起來每一則都像故事,我的文學之路,是從生活和閱讀經典名著一步步走過來的。做一些能把創痛涵化掉的事情,而這件事不止對你,對別人也有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