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

陪你走過 苦澀又美好的時光

十五歲的我,有著無法和任何人訴說的煩惱。如果是寫信給未來的自己,一定能坦率的說出來吧。現在,就要認輸了,快要掉淚了,彷彿即將消失的我,應該相信誰的話繼續往前走?只有一顆心,卻在痛苦中不斷的碎裂,努力活著,努力活著。我在歌聲中流淚不已,這才發現,無比孤獨憂傷的那個自己,依然住在我的身體裡。或者,該這麼說,我已經長大,十五歲的自己卻依然如影隨行,從來沒有消失過。十二歲到十五歲,正是我生命中沉淪陷落最深的低潮,我只是,比起小時候更少笑了,比起小時候更沉默了。我只是,在許多時刻,靜靜躲在一個無人知曉的小房間裡面,全然孤獨與寂寞。這小房間,就是我的心靈世界,沒有人能夠進來,我也沒有勇氣出去,小房間黑黑的,時而飄浮著霉濕的氣味,我必須偶爾哼幾句歌,才能確定自己的存在。少年時的我們,不都住在自己的小房間裡嗎?這是一本成長故事集,不管你願不願意,我們都得長大,那些伴隨著成長而來的迷惘、苦惱、失落、盼望與快樂,也是一樁樁一件件都不能少的啊!那麼,就讓我們在故事裡,聆聽那些笑聲,體會那些哀愁吧!童年之星,似遠似近,一閃一閃亮晶晶。從嬰孩到少年,有多少人默默守護著我們,才能這樣平安的成長。常常,當我們擁有的時候,總是不知不覺,等到徹底失去了,才懂得深深思念。我們播下一粒粒種籽,灌溉成為一片森林,在心靈裡面,每棵樹都有不同的樣子,就像心靈中隱藏著許多祕密。觀看著窗外的雲影天光,我們感到被瞭、被安慰,當天空拉起黑幕,星星一顆顆升起來,對著星星許願,我們相信明天的自己更從容,也更自由。

吃喝玩樂,奇趣任我逍遙

人生長得很,凡事都先打點好,會相對剝奪自力更生的能力。——《貼紙秀》

我感到一種興盡的寂寥,然而對於這種變換,倒也覺得新奇而有趣。原來當時這種歡樂與幸福的背景,是生靈的虐殺!因此這件回憶,一面使我永遠神往,一面又使我永遠懺悔。殘殺生靈來養自己的生命,快自己的口腹,總是不自然的,不應該的,想起了應使人寒慄,還有甚麼高雅,甚麼可戀呢?「殺」,不拘殺甚麼,總是不祥的。——《憶兒時》

貪吃是要付出代價的,我常不自覺的走到那個曾經渴望靠得更近的地方,彷彿!想找回甚麼,卻清楚感覺到有甚麼東西是徹底離開了。即使知道那曾經擺滿甚麼樣的東西,卻只能悵然地注視著眼前的空無一物,然而就在尋覓的途中,漸漸明白,它此刻竟然以不同的姿態重回我的生命。原來,我是曾經那樣真實地在一段被寵壞的童年時光裡,飛翔。——《飛翔的童年》

童年驟然提前結束,還練就面對清貧困境的耐力。向前看是無邊際的藍天白雲,我只想騎到路的盡頭,想要去更遠的世界看看,我決定要離開,尋找屬於自己的種種可能,那是一種樸素而勇敢的勇氣。生命充滿奇遇,撐住了,一葉扁舟也會抵達風平浪靜、草長蔭濃的岸。在清苦之中全神貫注向夢土,當老天給你荒野,祂是要你做一隻高飛的鷹,做個可以給別人溫暖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